首页 欢迎辞


各医疗单位:
        为解决重症医学科对从业人员的高要求与医护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现状之间的剪刀差问题,并使重症医学专业人员对重症医学的相关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组织管理部与继续教育部在正视我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美国重症医学会的FCCS 课程的培训模式,参考美国心脏学会 ECC 课程、美国重症医学会 FCCS 课程、我国台湾 ACLS 联合委员会课程运作方式,自 2009 年起共同发起开展了“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项目”,以系统、规范及高质量的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工作为基础,建设高素质的重症医学从业人员队伍。
        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采用统一的培训教材及课件,具有规范化的培训流程和标准化的考核,并对授课教师实行资质准入,对考核合格者颁发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组织管理部和继续教育部联合签章的培训合格证书。获得培训合格证书者可申请加入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成为专科会员,具有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学组成员、全国委员的被选举权。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的开展必将提高我国重症医学科从业人员及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专科会员整体水平,提升重症医学科医疗质量并维护医疗安全。
        从2009 年至今,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组织管理部与继续教育部已在全国举办了 99期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班。培训的学员已累计超过 1.8万人,培训合格学员 1.5万余人。此外,还举办了 4 期师资班,培训合格的师资累计超过 150 人。
        随着培训规模的扩大和项目影响力的提升,师资队伍尚不能满足培训项目的要求,也与全国重症医学领域日益领先的学术地位不相匹配。
        拟于2018年3月14日至15日在厦门举办第5期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师资培训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