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简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专业简介

 

北医三院骨科自1958年创建以来,经过几代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现已成为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和超卓学术地位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所取得的成就均蛮声海内外。

     我科于1985年既已开展了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Total Knee Arthroplasty, TKA),是国内最早开展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的学界先驱。同年,我科也开展了关节镜手术。1991年,时任北医三院骨科主任的党耕町教授高瞻远瞩,推动并成立了关节外科专业组,成为了我国最早拥有独立关节专业的中心之一。

关节组的成立,使得我们在关节外科方面的临床与研究逐渐系统化,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和成就。我专业组不仅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膝关节置换术(1985年)、单髁膝关节置换术(1992年)和髌股关节置换术(1992年)的专业团队,也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关节外科的发展,1995年举办了全国膝关节置换学习班。

在过去的十余年间,我科在床位有限的条件下,通过综合围手术期管理,加快康复,人工关节置换的数量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3年的年关节置换数量即已突破千台大关。截止2015年,已经累计完成关节置换近万例,并在复杂病例诊治、翻修手术及感染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骨水泥型髋关节置换以及髋关节翻修术中的打压植骨技术,在国内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科研方面,有关“骨关节病发病机制的研究”获得了“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同时,多个临床和实验室的课题分别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科委项目的资助。至今,关节组共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主编《关节外科学》、《骨关节病》等著作,参与编译国内外专著十余部,培养博士、硕士生数十名。

目前,北医三院骨科关节外科专业人才实力雄厚,共拥有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2名,其中7名为博士毕业。所有医师均有欧美顶级关节外科中心学习、培训的经历和背景,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关节外科蓬勃发展的今天,北医三院骨科关节外科专业的各位同道,秉承“勤奋,严谨,求是,创新”的科训,披荆斩棘、团结奋进,为我国关节外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