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日程
谭蔚泓
单位: 浙江省肿瘤医院 科室: 整合肿瘤学
简历:

谭蔚泓,分子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密西根大学1992年物理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湖南师范大学学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中科院医学所)所长,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湖南大学教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曾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和医学院杰出教授、冠名主任教授25年。现任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长沙市科协主席,湖南省政府参事。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等。参与国内科研教学工作以来,先后创立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2004),湖南大学生物学院(2010),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2011);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2017)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中心(2020);在杭州领导建立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2019),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2019),成立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分子医学院(2020)等开展研发工作,推动分子医学的发展。2021年在中国化学会成立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2022年成立浙江医学会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担任CCS Chemistry和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曾任美国化学会JACS和 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现任ACS Nano、国家科学评论等杂志编委。

 

谭蔚泓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的前沿研究与临床应用。他提出了系列核酸化学和生物医学应用的新原理和新方法:首次提出了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方法,为核酸适体的医学应用奠定了重要的科学和技术基础;首次制备了核酸适体-药物偶联物,为靶向药物的研发打开了新的途径;首创单细胞蛋白组学,开发了一系列核酸和蛋白的检测技术,利用核酸工程实现了疾病标志物的微量临床检测。针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他带领团队开发了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与试剂,获批国家药监局首个新冠POCT检测证。谭蔚泓教授在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900篇,H-index 158。2014-2021连续八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分别获2014年和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2019年美国PITTCON分析化学成就奖,2019年Ralph N. Adams生物分析化学成就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 更多
 
分享至:

学术任务如下:

日期 时间 会场 Session/主题 角色 姓名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