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日程
洪德飞
单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科室: 普外科
简历:

洪德飞,男,生于1968年。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外科学院院士。

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

亚太肝胆胰协会委员

The membership in the Society of Laparoendoscopic Surgeons(国际腔镜协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胰腺癌学委员会委员

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机器人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

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肿瘤学委员会委员

卫生部内镜与微创外科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胰腺癌学组委员

中国医学促进会胰腺内分泌肿瘤学组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胆道学组 委员

浙江省微创外科分会常务委员

浙江省医学会外科分会委员

 

20025月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硕士导师、博士导师为国内外著名外科专家、美国外科学院院士----彭淑牖教授。在业务上受惠于恩师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精神。精准肝癌切除、肝尾叶肿瘤、胆管癌、胆囊癌根治、壶腹部肿瘤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高难度手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1993年师从美国罗玛琳达大学Brayner教授学习腹腔镜手术,是我国最早开展腹腔镜手术的专家之一,20年积累了上万例以上的腹腔镜手术经验。擅长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脾切除、胃癌根治术等常规腹腔镜手术,国内领先开展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解剖性半肝切除术、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腹腔镜胰腺中段切除术和腹腔镜巨脾切除联合门奇静脉离断术治疗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等,疗效显著。已接待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巴西、古巴、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一些知名医院教授前来参观手术。

国际上少数熟练掌握开腹、腹腔镜、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外科专家之一。

国际上首创PAPEP技术系统治疗余肝不足的巨大和多发性肝肿瘤。该技术系统非常巧妙的联合应用术前精准3D测量余肝体积,评估肝功能、经皮门静脉栓塞等高科技方法,应用一根针和弹簧圈的非手术方法使肝癌病人要保留的无肿瘤的余肝在10天内迅速增大,然后应用逆行切肝法一次性切除巨大肝肿瘤。可替代肝移植,代替联合肝脏离断门静脉结扎的二步肝切除术(ALPPS)手术治疗中晚期肝癌。肝移植费用非常高,风险高,肝源紧张;2012年报告的ALPPS手术要应用手术的方法使余肝增大,第二次手术才能切除肿瘤,一个月内病人要两次手术,不仅费用昂贵,显著加重病人的痛苦,而且ALPPS手术有很高的严重并发症(30-40%)和死亡率(10-20%),还有部分病人做了第一次手术因并发症和肝脏不增大无法行第二次手术。教授团队发明的国际首创的PAPEP技术系统应用非手术的方法使肝脏增大,一次手术就可以切除巨大肝癌或多发肝癌,不仅显著降低了费用,减轻了病人痛苦,而且显著降低了并发症和死亡率,使部分中晚期肝癌患者获得了根治性手术切除机会,并提高了极限肝切除治疗肝癌切除的手术切除率。

和恩师彭淑牖教授创建了捆绑式胰胃吻合术,国际上自创了III型捆绑式胰胃吻合术。降低了胰胃吻合术的胰瘘发生率,简化了胰胃吻合术。国际上首次成功将捆绑式胰胃吻合术作为重建方式应用于腹腔镜胰腺中段切除术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国际上首次将捆绑式胰肠吻合术作为重建方式应用于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国内第一个开展腹腔镜胰腺中段切除术。

亚洲第三位,浙江省第一位开展联合肝脏离断门静脉结扎的二步肝切除术(ALPPS)手术治疗余肝不足的巨大肝肿瘤的专家。因发明了PAPEP技术可替代ALPPS,因此ALPPS以被淘汰使用。

浙江省第一位开展纳米刀治疗胰腺癌的专家。显著延长了部分中晚期胰腺癌的生存期,减轻了痛苦。

浙江省第一位成功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肝癌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壶腹部肿瘤的专家。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壶腹部周围肿瘤、胰头肿瘤已完成60例以上,无论在病例数还是手术效果都位于全国先进水平。

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篇(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近5年,应邀在国内外作手术表演、主持会议、学术报告100余题次,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每年举办国际肝胆胰外科和微创外科学术大会,邀请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手术演示。参会人数已达2600人,成了中国肝胆胰外科学术会议的名片,有力推动了肝胆胰外科的大发展。

20124月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调入浙江省人民医院,任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主任。科室经过三年的科室管理和经营,病人质量显著得到提升,产值从20124000万到20151.1个亿;科室学术影响力以及科研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15年科室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大和一般项目、浙江卫计委科研项目共25项。

20137-9月以访问者身份受邀访问了以胰腺癌治疗闻名世界的美国約翰霍普金斯医院、科罗拉多大学医院以及UCLA20149月访问了国际上肝癌治疗有名的日本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

出版专著2部。洪德飞、彭淑牖编者。《腹腔镜肝胆胰脾外科手术操作与技巧》。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4月。洪德飞编著。《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12月。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

 承担和主参国家863子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大专项6项。

 

... 更多
 
分享至:

学术任务如下:

日期 时间 会场 Session/主题 角色 姓名 单位
2020-11-15 09:30-09:45 广州阳光酒店7F会议室3

胆道肿瘤专委会专场-2

2019版胆囊癌诊治指南解读
讲者

洪德飞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