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神经免疫分会场
一、会议简介

中国神经免疫学自20世纪三、四十年代起萌芽、成长、发展、壮大,至今已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与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相对完整体系,也是中国医学体系中的重要一支.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神经免疫工作者在国家各级机构和同行的支持与陪伴下,学习、成长、开拓进取,取得了目前令人瞩目的成就.2018-2019年,是神经系统免疫疾病诊治丰收的一年,从多发性硬化的缓解期DMT治疗药物给广大患者带来福音,到自身免疫性脑炎各种类型的进一步研究和治,再到MOG抗体的发现及其相关疾病的诊治,中枢神经系统免疫性疾病的诊治正在飞速发展。本次会议,我们有幸请来了来自广州顶尖三家医院的几位教授,就近年来中枢神经系统免疫疾病的新进展展开讲座,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对目前热门的神经免疫性疾病会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二、分会场日程介绍


三、讲课专家简介

汪鸿浩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亚专科主任(科副主任)。擅长神经免疫和感染性疾病。担任广东省神经病学会神经免疫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免疫学组委员、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卒中中学会免疫分会委员、广东省基层医药协会神经内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委员会神经内科分会常委、《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编委(科技核心)。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3项,广东-新疆自治区项目1项,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5篇。


龙友明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后,从事神经内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系中国卒中学会神经免疫分会全国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免疫学组成员,广州市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重点研究神经免疫疾病,特别专长于自身免疫性脑炎、视神经脊髓炎、脊髓炎、视神经炎、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炎、多发性硬化、重症肌无力、格林巴利综合征、副肿瘤综合征等疾病诊治。主要研究方向为自身免疫性脑炎与视神经脊髓炎早期诊治与发病机制,主导开展了AQP4抗体、NMDAR抗体、MOG抗体、Hu/Ri/Yo等诊断标志物的检测。临床与基础研究已经取得多项成果,在国际SCI收录的专业杂志参与发表论文26篇。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加《神经病理性疼痛学》《内科学基础》《临床医学概论》等著作编写。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专长对自身免疫性脑炎、视神经脊髓炎、脊髓炎、视神经炎、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炎、多发性硬化、重症肌无力、格林巴利综合征、脑血管病、帕金森病、头晕头痛、神经性疼痛等具有丰富经验。


陈涓涓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卒中免疫分会副主委,广东省神经免疫学组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肌肉疾病与临床神经电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脑神经电生理协会委员,深圳市卒中协会理事。


钟晓南
主治医师,博士,从事神经内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免疫学组成员,重点研究神经免疫疾病,特别专长于自身免疫性脑炎、视神经脊髓炎、多发性硬化等疾病诊治。主要研究方向为自身免疫性脑炎与视神经脊髓炎早期诊治与发病机制,临床与基础研究已经取得多项成果,在国际SCI收录的专业杂志参与发表论文多篇。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四、主持专家简介

王展航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二科科主任。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现任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科学会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于中山大学,从事神经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熟悉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及危重症的诊疗常规,擅长急性脑梗塞的溶栓治疗;神经肌肉遗传病、面肌痉挛的诊治以及干细胞移植的临床应用。曾主持广东省级课题1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3项;市区级课题1项,在核心期刊上已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神经遗传病学》第二版。


张素平
主任医师,教授,神经内科主任,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广州医学院医疗系本科,现为广州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科主任,院管科技人才,曾先后在上海医学院华山医院、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进修。有20余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曾先后主持省科技厅、市卫生局、医院重点立项等科研课题,发表论文30篇。广东省第六届神经内科学会常委;广东省第一届身心内科学会委员;广州市神经内科学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第一届神经内科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运动障碍小组组员;广东省科技评审专家库专家;广东省卫生厅神经内科职称高评委成员;广州市海珠区计生疾病鉴定小组成员;精神与神经疾病杂志编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