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王宁利-北京同仁医院



       王宁利,教授(主任医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国际眼科学院院士,亚太眼科学会候任主席,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眼科杂志》总编辑;世界青光眼协会理事会成员,国际眼科理事会董事会成员。王宁利教授从事眼科临床与科研工作35 年,完成手术约2 万例,是中央保健会诊专家。主要工作领域:青光眼发病机制与临床诊治研究。是眼科学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的学科带头人。主持86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重大重点项目等12 项,共同主持国家重大防盲工程2 项。培养博士后11 名,博士53 名。王宁利教授四次入选Elsevier 高引学者榜;两次被英国眼科医师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名眼科医生;2014 年入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在国际上荣获亚太眼科学会高级成就奖,亚太青光眼学会亚太奖,中美眼科学会金苹果奖、世界青光眼学会高级临床科学家奖。亚太眼科学会Auther Lim 奖等。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 项,省部级一等奖4 项。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医师奖,周光召“临床医师奖”、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吴阶平-杨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2013 年首批入选“北京学者”计划。
他的主要学术贡献如下:
一、阐明国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闭青)房角关闭机制,研发关键设备,建立新的防治体系,降低了闭青致盲率,相关成果纳入国际眼科理事会青光眼指南、世界青光眼学会共识,SEAGIG青光眼指南,写入我国5部眼科学教材及13部国内外专著。新防治体系纳入卫生部十年百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推广,推广区该病致盲率从38.7%下降到25%。他组织亚洲学者发起的闭青分子遗传学研究,被哈佛大学Howe 研究室主任Wiggs 评价为:里程碑式的研究、理解该致盲疾病分子机制的关键一步。
二、发现低颅压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开青)视神经损害的重要原因,回答了眼压学说长期未能回答的科学问题,改变了临床实践该研究被国际眼科学者评为“Groundbreaking”和“Vital”。英国眼科医师杂志及世界青光眼学会前任主席Weinreb 评价:改变青光眼临床实践的里程碑。基于核磁的跨筛板压力差测量技术被剑桥大学脑研究中心Geeraerts 教授专题撰文评价为“elegant study”。目前该成果纳入世界青光眼学会继续教育项目及美国眼科学会2016临床指南,被著名专著Glaucoma 评价:“开辟了青光眼研究新方向”。
三、研发了房水流出通路重建手术,解决了传统手术高并发症、高医源性盲的难题。所建立的三种手术在国内外手术教学和现场演示25次,被全球眼科医师大会及Ocular Surgery News 专题报道。纳入5项标准规范和共识,写入国家继续教育教材及2部国内专著。手术已经推广至全国13个省市,全国完成手术1115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