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刘文-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

 
        刘文,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原广州中山眼科中心和北京同仁眼科中心著名眼底病专家,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医疗质量总监、眼底病外科主任,获得国家和省级科研成果奖三项,被评为2015年度和2016年度广东省“岭南名医”,被评为2017年第五届“榜样中国?我心目中的名医” 十大名医,四川省“千人计划”引进专家。
       
从事眼科临床医疗工作35年,在广州中山眼科中心眼底病区工作25年,被人才引进北京同仁眼科中心眼外伤病区工作1年。主要从事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发病机制和诊断治疗的研究。眼科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扎实,特别擅长各种疑难眼底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复杂的裂孔性和外伤性视网膜脱离、以及糖尿病性眼底疾病有着独到且有效的手术方法。在国内外首创视网膜脱离外路显微手术的理论和技术,将该手术方式提升到了显微手术时代,显著地提高了视网膜脱离手术的成功率,该手术技术和理论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在常规和微创玻璃体手术方面,首先提出了全玻璃体切除术的系统理论和技术标准,显著减少了玻璃体手术的并发症,使玻璃体手术的成功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对减少我国玻璃体手术并发症和提高手术成功率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在国内外发表眼科学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115万字的个人专著《视网膜脱离显微手术学》和主编364万字《临床眼底病-内外科卷》,还主编眼科专著《活体超声显微镜眼科学》和《临床眼科护理学》二部,参与编写眼科专著13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