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CCCC2019 | 在传承中超越 做有温度的ICU

时间:2019-09-20 12:23  来源:医师报   作者: 黄玲玲 

医师报讯(融媒体记者 黄玲玲)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会长杜斌教授在CCCC2019年会开幕式上作了“在传承中超越——重症医学医师分会的使命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值得一提的是,他没有站在主席台讲述,而是在人群中娓娓道来,语调不疾不徐,如此演讲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也牢牢吸引住了参会者的目光。现整理演讲内容如下。

1568951671439549.jpg

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会长杜斌教授


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

今年的CCCC年会恰逢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成立十周年,主题为传承与超越。或许这两个词对我们来说过于沉重,我更愿意把它讲成“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或者是“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我们还要做什么?”回顾过去,不那么容易。展望未来,或许更加困难。

几十年前,西方一位学者曾说过:“或许我们应该合上感染性疾病的教科书了。”如今我们知道,这是医学历史上最著名的错误论断之一。

我们还知道,1936年,纽约时代杂志曾预言,火箭永远没有可能离开地球。这样的预言也是错误的。

我们还知道,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曾告诉我们,640K对所有的人来说就已经足够了。而我们知道,即便在2019年的今天,我们预测大家手中的移动终端的流量,全球的总流量预计是343个Exabytes,所以想要预测未来是很困难的。 

所以才有专家学者说,没有人真正能够预测未来,甚至我们都不一定了解当下,我们能知道的是什么?我们能知道的是,在十年前,学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是什么样的状态?我们或许还知道,在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会是什么样的情形?或许我们也能预测,在十年后的2029年,我们会是什么样子。

关于2029年有很多预测,比如说有人预测太阳能供电的价格可以下降到每瓦0.6美元;有人还预测,如果你有足够的钱,就可以消除脸上所有的皱纹;还有人预测,全球人口在2029年可以达到创记录的84亿。但是我们做了什么?如果回首之前的十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里,我们都做了什么?我们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抛弃了自己原来的专业,甚至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将自己所有精力奉献给了我们的病人。我们改变自己生活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病人的生活。我们挽救了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病人的生命,我们改变了这些人的生活质量,与此同时,我们也永久地改变了这些病人和病人家属后续的生活。

我们还做了什么?我们还改变了年轻医生的生活。老一代的重症医学的创业者将自己的所知所能教给了年轻的医生,教给他们怎样治病救人的同时,还教给他们怎样去做人。我们在改变别人的同时,也在被我们周边的人和事所改变,我们被在现场和不在现场的大家改变着。

1568951723263960.jpg

敬畏生命 做有温度的ICU

十年之后,我们应该是什么样子?没有人能确切地知道十年之后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十年之后,我们的想法会跟现在不一样。

前两年的微信朋友圈中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重症医学的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畏惧。”我对此不是很认同,我觉得我们应该敬畏知识,尊重其他专科,敬畏生命,我们还有很多东西不知道。除此之外,我们还应注重什么?我们要从崇尚技术的热潮中转化为“以病人为中心”,从而去更多地探索疾病本身的诊断治疗,使ICU从一个充满冰冷的机器和设备的场所变成一个有人文关怀的、有温度的ICU。

我们所做的这些都是为了改变ICU这样一个专业,甚至是改变这样一个专业的未来。但是这样做并不容易,为了今天,我们有很多的同道奉献了他们的时间,奉献了他们的精力,甚至献出了他们的健康和生命。

唯有失去让我们更加强大

有一种说法,生活由四种事件改变:爱、音乐、艺术和失去,前三者会让你对生活充满更多的激情和热情,但唯有失去才能让我们变得更为强大和勇敢。所以改变的秘诀并不在于总是和旧有的事物、旧的观念作斗争。在重症医学发展的今天,其实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不应该沉溺于与旧有理念的斗争中,更多地是要思考怎样才能创造新的专科,创造我们专科新的未来! 

正像美国第16届总统林肯所言,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是去创造。

(责任编辑:陈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