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席致辞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自193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儿科临床、教学、科学研究、儿童保健和预防工作,致力于儿科医生的培养及学术知识的推广、致力于科学知识的普及。80年来,通过一代又一代儿科前辈们的不懈努力,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已成为中国儿科学术水平最高、人员规模最大的学术组织。近三年来儿科分会从儿科分会改革发展的视角出发,根据国际儿科发展的趋势,分会增设了18个委员会及13个新的学组,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组织架构不断完善。 分会第十七届委员会顺应时代需求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的精神,提出了“儿科强,儿童强,中国强”、新时代、新期待、新作为的口号,“德、勤、精、诚”的中国儿科医师价值观,并谱曲完成了“中国儿科医师之歌”。当“中国儿科医师之歌”在2017年的全国儿科大会的万人会场上唱响时,在场的八千多名儿科人及线上收看直播的近十万儿科医务工作者均是心潮澎湃,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儿科医师的职业自豪感,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感,儿科医师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第十七届委员会非常重视基层儿科医疗,为了表彰鼓励基层儿科工作者,在“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中国儿科医师奖”的基础上增设了“中国基层儿科医师奖”,每年的儿科大会都会对获奖者进行表彰,代表了中国儿科医师的最高荣誉。
       80多年来,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始终将学术推广、科学知识普及、基层医师培养作为己任,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去年分会新办了“全国基层儿科发展学术大会”,与“全国儿科大会”一样,将每年各举行一次。分会还承办与国际相关专业合作的国际会议。每年我们还组织西部行、老区行、城际行等活动,为了推动基层儿科发展,今年起新增了基层行,大力推动了基层医生的培训交流,促进了新观念、新技术的普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17届委员会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下, 分别于2016年10月,2017年10月在广东省珠海市、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中华医学会第21次、第22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今年10月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中华医学会第23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届时主会场、各专科分会场、各学术委员会专场同步进行,授课内容涵盖儿科领域全方位(国际、国内)的最新进展及热点,主讲人包括院士,国内儿科各领域的知名专家,还包括世界各地儿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会议参会总人数逐年增多,2017年,我们儿科全国大会参会人数突破八千人,在线聆听近10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学术盛会。三年来年会投稿量逐年增多,从2016年的4000余篇,到2017年的7799篇,今年的年会投稿量更是达到9286篇。作为中国儿科最高学术标杆,极大的推动了儿科学术交流,成为国内儿科医师交流学习和中国儿科走向国际,与国际交流、学习、展现自我的平台。
       作为儿科分会第十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有幸参与了儿科学分会的改变与成长,有幸与各位儿科界同仁一起,共同努力,一起奋斗,我深感荣幸。今年的中华医学会第23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将于10月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举行。厦门又称“鹭岛”,因“山无高下皆流水,树不秋冬尽放花”,有“海上花园”的美誉。
       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十七届委员会,热烈邀请各位同仁参加中华医学会第23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希望大家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畅叙友情、共同进步,衷心期待各位的到来,衷心期待第二十三届儿科大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赵正言
大会主席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

2018 年 10 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