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中国免疫学会第十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纪要

更新时间:2016/8/31 11:24:22
       中国免疫学会成立于1984年,同年加入“国际免疫学联盟(IUIS)”,是区域组织“亚洲大洋洲免疫学联盟(FIMSA)”的重要成员国。学会下属专业免疫分会11个,工作委员会6个,主办6种专业学术期刊。全国已成立省、直辖市免疫学会共26个。通过近十年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中国免疫学会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会员规模达到8647人,超过美国免疫学会(7600人)成为世界第一大免疫学会。成功获得 “2019年第十七届国际免疫学大会”的举办权,首次将这一具有免疫学奥林匹克大会之称的学术盛会引入中国。入选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项目建设一类单位”,助推学会各项能力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是中国免疫学相关领域中学术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是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的系列品牌学术会议之一。在中国免疫学会顶层设计下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中,担负引领学科发展,构筑国际水准的展示和交流舞台,激励中国免疫学工作者献身中国免疫学科和中国免疫学会的发展。
       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于2015年11月14-1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曹雪涛院士主持,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致开幕词。IUIS副主席/侯任主席Alberto Mantovani教授 、IUIS司库Nickolas King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何维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马大龙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王小宁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吴玉章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孙兵教授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的Frederick Alt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Jacques Mill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的Zhijian Chen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Ronald Germain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柏林风湿研究中心的Andreas Radbruch教授等15位国际顶尖免疫学家和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曹雪涛院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韩家淮院士等19位代表中国免疫学研究顶尖水平的国内学者分别就肿瘤免疫与肿瘤免疫治疗、感染免疫、自身免疫病、免疫细胞的分化发育、T/B细胞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天然免疫应答的识别与调控、临床免疫学技术及其应用等免疫学相关领域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本次大会注册代表1800余人,收到论文摘要971篇,参展厂商50个。
       本届大会的主要特点:一是为了适应免疫学相关领域快速发展对交流和学习平台的需要,理事会决定将学术大会从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二是大会的学术影响力达到了新高,由美国科学院、德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7位院士领衔的34位国际一流大会报告人和284位分会场报告人展示交流了国际免疫学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三是为加速学术大会国际化进程设立的“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已成为常态,这次选拔资助了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印度共7个国家的11名国际青年学者来华交流;四是颁发了“第五届中国免疫学会学术奖”,通过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励中青年免疫学工作者献身中国的免疫学科和中国免疫学会的发展。北京大学医学部龙振洲教授获得了“中国免疫学会第五届学术奖的终身成就奖”;首都医科大学安云庆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李殿俊教授获得了“中国免疫学会第五届学术奖的杰出学者奖”;第二军医大学张迁等20名免疫学工作者获得了“中国免疫学会第五届学术奖的青年学者奖”。
       本次大会为中国免疫学工作者呈现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免疫学近年来在学科发展、理论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连同中国免疫学会打造的其他各类免疫学交流平台,广泛拓展了中外免疫学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必将助推中国由免疫学研究大国向免疫学研究强国迈进,为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做出更多的贡献。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会议日期

2016年11月4-6日

征文投稿截止日期

2016年9月25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6年10月23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6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