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2018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18/12/21 15:09:38

      2018年12月20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新材料在线®和江苏省产业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南京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大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3000余名材料领域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江苏省、南京市等政府领导齐聚南京,共同探讨新材料科技研发、产业化及整个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本次大会为期3天,由开幕式、大会报告(Ⅰ)、大会报告()和17个分论坛及产业对接活动组成,主题涵盖半导体材料、锂电材料、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超硬材料、生物医用材料以及新材料产业投资等热点领域.


“2018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一带产业”,作为现代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新材料已成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

“从战略新兴产业到制造业强国都强烈依赖于新材料产业,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了3.3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30%。我国新材料产业正逐步走向自主创新、协同发展的道路。然而也应看到我国新材料产业依然处于跟踪模仿的产业化初级阶段,国家相关部委数据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不仅面临着自主创新的压力,更面临残酷的国际竞争压力。作为中国的材料人,一定要坚定报国之志,奋发图强,自主创新,为中国走向科技强国而奋斗!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致开幕词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分别发言,介绍了江苏省以及南京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发言

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发言

2018年是师昌绪先生诞辰100周年,为弘扬和传承师老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奉献的崇高品格,大会特举行了纪念师昌绪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并播放了“师昌绪与中国新材料产业”纪录片。

第一届“师昌绪新材料技术奖”同时在本次大会上揭晓。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获得首届“师昌绪新材料技术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周廉院士和李元元院士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师昌绪夫人郭蕴仪先生、师昌绪孙子师克威现场见证颁奖。

左起分别为魏炳波院士、光威董事长陈亮、周廉院士、郭蕴宜先生、师克威先生、中建材蚌埠玻璃研究院院长彭寿、CSA秘书长吴玲、李元元院士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和中国台湾工业研究院院长刘仲明分别作了精彩的大大会报告。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作《膜材料与膜过程研究——以无机膜为例》的报告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作《新材料的创新与应用》的报告

中国台湾工业研究院院长刘仲明作《整合型创新 策进材料研究》的报告

大会期间,还同期举办了展会,来自高校、科研机构、材料和设备领域的近百家参展单位,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交流的良好机会。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会议日期
2018年12月19日-12月22日
摘要截止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29日以后请直接联系分论坛秘书长)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12月22日
现场报到时间
2018年12月19-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