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熊相人:未来中国会是世界最大的咖啡消费国

更新时间:2016/11/17 9:03:34
     
     “后谷的第一个10年是做农业粗加工,第二个10年做工业和品牌,第三个十年就是是后谷品牌国际化的10年,而我们国际化的核心是中国市场。” 14日,在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期间,云南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相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1月13日,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在昆明拉开帷幕,来自美国、法国、德国、英国等近60个国家和地区,约400名咖啡界专家学者汇聚云南,以“分享咖啡科学进步”为主题,展示与交流咖啡科技最新成果。


       云南本土咖啡龙头企业“云南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后谷咖啡”)承办了本次大会。后谷咖啡始建于1994年,位于“中国咖啡之乡”云南芒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后谷咖啡已经成长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云南省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和云南省上市培育工程重点企业。 


       熊相人表示:后谷咖啡取得的成绩与企业的创新发展是分不开的。


     “今年9月我们又获得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军企业的荣誉。”熊相人说,“之所以会获得肯定,首先依赖我们在农业方面的创新和转型升级,其次体现在工业方面的创新,我们突破了欧洲垄断一百多年的咖啡技术,同时也体现在我们在渠道建设上的创新,比如我们现在和蒙牛、伊利、中石油、中石化等都在合作。”


      熊相人认为,企业要发展,首先要从理念上转变,要“跳出农业做农业”。如果仅仅依靠农业增加值,基本上维系不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农业要跟工业结合、要跟终端品牌市场结合。


   “合作的大时代已经到来,行业无边界的思维已经开启,现在的行业是没有边界的,所有的行业都能结合起来共同开发。”熊相人说。


      云南咖啡种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百年历史。随着国内咖啡市场以及国内咖啡产业链的不断成熟,云南咖啡种植面积、产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云南省咖啡种植已遍布普洱市、保山市、德宏州、临沧市、文山州、西双版纳等9个州市35个县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达183万亩、产量13.2万吨,均占中国的95%以上。


      然而,虽然中国的咖啡种植面积及产量主要集中在云南,但是中国却还尚未获取国际咖啡组织成员国席位,据了解,这对咖啡生豆的出口标准制定和平等参与国际贸易竞争形成了潜在的障碍。尽管云南拥有优质咖啡原料,咖啡的销售却也处于尴尬的境地,本土品牌更加寥寥无几。面对这些尴尬的情况,“云咖”亟待“擦亮”。


      作为云南本土咖啡企业,后谷咖啡也在不断的探索之中。熊相人认为,云南、乃至中国的咖啡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大家知道,中国的咖啡消费很小基数很小,人均3杯左右,韩国人均200多杯,日本接近400杯,欧洲像丹麦已经喝到1300杯,就说明我们对咖啡的认知太少。”熊相人说,“中国未来是世界最大的咖啡消费国。”

      从1994年至今,后谷咖啡已经进入了第三个“10年”,熊相人介绍:“我们的第三个10年是从2014年开始的,这个阶段我们要着力打造后谷的国际品牌化,很多人理解品牌国际化是不是要到所有的国家去建厂投资,其实不是,中国才是最大的国际市场,我们做好了中国市场,就是国际化的核心。”


      对于云南而言,培育壮大“咖啡梦想”之路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


      据悉,目前云南已形成了从种植、加工、消费到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链。而独特的地理区位,又使得云南在咖啡贸易及市场方面的“桥头堡”优势十分明显。2015年,随着“滇新欧”和“渝新欧”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相继开通,云南咖啡实现了外贸货物运输海陆并行,促进了云南咖啡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云南省咖啡创汇逾4亿美元,占中国咖啡出口创汇总额的80%。


      以后谷咖啡为例,其主要产品为咖啡豆、速溶咖啡粉、后谷系列“三合一”咖啡,目前在国内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国外主要销往英国、德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带着“让父老乡亲全面小康,让全球溢满‘后谷’芳香。”的愿景,后谷咖啡还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通过土地与资本、技术等的合理配置,使土地效益最大化,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关系,提高了生产力,实现了公司发展、农民增收、产业壮大。


      熊相人说:“的确,咖啡这个产业做大了是不得了的,它可以带动许多的农户种植咖啡,可以带动上百万的就业机会,再设想一下,当拥有几亿消费者市场的时候,你想想它的带动影响力会有多大。”


      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后谷咖啡也看到了新的机遇,目前后谷咖啡产业园已经初步形成,从咖啡种植、工业加工、咖啡进出口贸易、咖啡品牌建设的完善的咖啡产业生态链。下一步将后谷也将向着国际一流的咖啡专业化企业迈进。


      “咖啡的梦想是一个大的梦想,后谷的梦想就是让咖啡成为云南的支柱产业,成为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熊相人说。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会议日期

2016年11月17-19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6年10月25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6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