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世界咖啡科学大会学术报告分享(一)咖啡虫害管理

更新时间:2016/11/17 16:44:20

      2016年11月17日早上8时至中午11时,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论坛上举行了咖啡——咖啡病虫害的有关演讲。


      来自墨西哥的教授Infate,F.针对《对咖啡果小蠹和其他主要害虫的虫害管理策略》作了主旨演讲。咖啡的病虫害因地域差异不同,有很多种分类,比如说:叶锈病、天牛病、小蠹等的病虫害;全球以阿拉比卡咖啡和罗布斯塔咖啡种植为主,特别是阿拉比卡咖啡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广,产量也越来越大,而我们对阿拉比卡的病虫害研究也是最多的,其中小蠹是主要影响咖啡树生长病虫害。小蠹这种病虫害的幼虫在咖啡种植中肉眼是难以看见的,只能通过成长之后的咖啡豆才能看到小蠹的存在(也就是我们平常在咖啡豆上面看到的斑点),小蠹的存在不仅仅会消减产量还会影响咖啡的产量。

      以往咖啡种植会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解决小蠹病虫害的管理。第一,杀虫剂,这是一种常规的杀虫方法,但是杀虫剂对环境的危害较大。(现在已经不提倡了杀虫剂杀虫了);第二,人们自己手动检测,此种方式是通过种植户对咖啡树一株一株的检测,但此种方式实行起来比较困难;第三,黄蜂控制,通过黄蜂来杀死小蠹德成虫,并在小蠹成虫上孵化幼虫,而黄蜂幼虫幼虫又杀死小蠹的幼虫,以此反复循环来杀虫;


Infate,F.教授们通过选取15公顷土地,分为A、B、C三块,每块有20个点,每个点有5株咖啡树(这些咖啡树有些是有病虫害的有些没有),通过随机抽取样本(样本包括有咖啡树枝、咖啡豆、树干),并对其采用引诱剂和防腐剂,实验数据表明,这两种杀虫剂能够杀死小蠹,但是很难大规模的应用于商业规划的种植中。此次试验是以阿拉比卡咖啡为主的,但在试验过程中发现,罗布斯塔咖啡更容易受到小蠹病虫的影响。

     《咖啡果小蠹的气候与生态:支持哥伦比亚的害虫监测和早期病虫害检测系统》讲者:Benavides P.(哥伦比亚):咖啡果小蠹在哥伦比亚很严重,它于1988年进入哥伦比亚,现在在夏威夷、亚洲等地也出现了果小蠹,在全球范围内,这种病虫害也很严重。Benavides P.团队于1997年开始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在某些年份果小蠹发病率明显下降,于是开始进行专门的研究,并引入早期咖啡监测系统和早期病虫害检测系统。研究发现,纬度越低,气温越高,果小蠹的发病率就越高,与厄尔尼诺关联,一旦海平面温度上升,果小蠹的发病率也就上升,因此可以说厄尔尼诺是导致果小蠹泛滥的主要原因,环境是主要刺激因素,其中温度是最主要的因素。在哥伦比亚7%的种植地区非常容易受到果小蠹的影响,当厄尔尼诺出现时,受果小蠹影响的地区则会提升到42%。Benavides P.团队还通过病虫害飞行管理研究、田间诊断、早期病虫的管理和检测等措施将相关信息传递给农民,让他们更好的了解到如何管理病虫害。在近年来厄尔尼诺高发的情况下,每年对病虫害的监测和预警是非常有价值的。


      Villalta-Villalobos,J.这位来自哥斯达黎加的教授论述了《生物技术工具在改良阿拉比卡咖啡变种对咖啡果小蠹的应用》报告,一方面为了更好保护植株不受小蠹的侵蚀,另一方面又不能让植株产生抗病体,他们通过从生物研究方面,研究咖啡的基因组,把基因植入到植株的体内,来提高咖啡抗病虫害的能力。

     《新技术对哥伦比亚最具危害的害虫-咖啡果小蠹》讲者:Gongora C.E.(哥伦比亚):咖啡果小蠹是哥伦比亚危害最严重的病虫害,果小蠹对环境也有影响,咖啡自身也没有对果小蠹的抗病性。Gongora C.E.团队主要进行农业生物控制的研究。他们发现使用伴随植物进行咖啡种植,可以达到更好的果小蠹病虫害防治。他们发现了7种植物可以分泌氨,可以驱虫,并和咖啡共存。同时他们还对可以驱虫植物进行了提取制成驱逐剂,为了使其在环境中存在更长的时间,让果小蠹与其充分接触,以达到更好的果小蠹控制,还可将驱虫植物制成微胶囊分子。为了更好的防治果小蠹,我们必须找到能够引诱和驱逐果小蠹的植物,并相互混种,同时研究伴随植物的生物性。


      来自乌干达的教授Egonyu J.P.向参会的学者们作了有关《足距小蠹虫末梢的化学信息可能应用于关键咖啡害虫的管理》学术报告。 

     《咖啡种植区的内生细菌在咖啡短体线虫中潜在用途》讲者:Asyiah,I.N.(印度尼西亚):短体线虫能够直接进入咖啡的根系,寄居于根部,并侵入寄居的组织,最后造成植物的死亡。罗布斯塔染上短体线虫的死亡率在40%左右,而阿拉比卡染上短体线虫的死亡率则为100%。短体线虫从幼龄到成熟期约为一个月的时间。Asyiah,I.N.团队发现内生细菌可以帮助控制短体线虫。内生细菌位于植物细胞内,能够有效的阻止短体线虫进入咖啡树根部系统。同时,来自内生细胞的分离物都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内生细菌对短体线虫的抑制,阿拉比卡的抑制效果比罗布斯塔好。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会议日期

2016年11月17-19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6年10月25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6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