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2018中国创新药高峰论坛暨中国新药杂志编委会成功召开

2018年623-24日由中国新药杂志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创新药高峰论坛暨中国新药杂志编委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召开。出席大会的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新药杂志主编桑国卫院士,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李金菊副司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许嘉齐主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张伟秘书长,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李波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审评中心卢凤霞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医药处毛俊锋处长,沈阳药科大学吴春福书记,沈阳药科大学程卯生副校长;院士编委张伯礼院士、陈志南院士、张礼和院士;杂志副主编:崔一民教授、石远凯教授、霍勇教授、潘卫三教授、王睿教授,还有一百多位热心支持杂志发展的编委及600多位来自医院、药企、科研单位、大学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发人员。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新药杂志主编桑国卫院士做了题为“2018中国创新药进展及十三五展望”的报告,报告了我国一类新药的研发进展,强调了要进一步加强原创新药的自主研发,特别是对新靶点、化合物筛选到成药性研究,推动药物研发从临床试验到产业化,建设从研发链到产业链两条链都能和国际接轨的大型企业。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新药杂志主编桑国卫院士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代表中国新药杂志主办方做大会致辞,医药产业作为创新主导性的产业,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中国新药杂志在出版新药基础上,结合刊物自身特色,创立了中国创新药高峰论坛,该论坛旨在为药物研发人员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创新药研发信息的交流和共享,从而加快我国药物研发自主创新的步伐,论坛吸引了六百多名新药研发领域的代表共聚一堂,针对当前新药审评和研发领域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是我国创新药研发的品牌会议。希望杂志不断提升刊物的学术水平,服务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

李金菊副司长介绍了近两年药监改革后取得的六个方面突破性的进展和成绩:一是通过提升审评审批效率已经消除了注册积压;二是实施优先审评审批,新药好药加快上市;三是去年年底中国橙皮书发布了中国上市药品目录,我们成功加入了ICH;四是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五是全面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六是技术支撑体系的强化。针对临床试验的改革,从四个方面做了简要介绍:调整临床试验机构管理方式;优化临床试验管理;完善技术规范和指南体系;严肃查处数据造假,加强监管。最后就推动我国临床试验整体水平的提升,指出政府部门应政策支持和严格监管并行;其次医疗机构应为临床研究和试验提供重要保障;三是申办者包括研究者发起的申办都应该强化体系建设;四是行业协会应致力于推动临床试验质量整体提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代表李金菊副司长

        张伟秘书长介绍了2020版药典编制工作的进展。新版药典的编制大纲主要体现了两方面的指导思想,即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贯彻四个“最严”的理念,另外我们也积极推进整个标准体系的建设,不仅关注到制剂的标准,也同时关注到原料用药、辅料以及检测技术体系的建设。


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许嘉齐主任说我们的新药审评是开放实时审评通道,是要紧跟科学家、企业家的最好产品,审评科学家和研发科学家共同推进药物研发,我们通过我们的判断实行突破性药物治疗的认定,加快临床试验过程的评估,一旦这个药品是可以确定为对患者有益的时候,进入到有条件批准、优先审批。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许嘉齐主任

      李波院长介绍了国内外药物毒理学的进展和有关药物安全性评价的情况。希望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指出国外和我们的差距是理念上的差距而不是方法上的差距。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李波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新药杂志执行主编石晟怡做了“中国新药杂志编委会工作报告”。特别指出中国新药杂志一直突出创新的特色,及时跟踪报道国内外新药研究和临床应用的现状,在我国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新药研发机构,制药企业和临床医生药师界搭起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新药杂志执行主编石晟怡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新药杂志总经理郭文主持了学术报告。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新药杂志总经理郭文

第十一届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新药杂志主编桑国卫为优秀编委颁奖。

与会编委合影留念


6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认真聆听学术报告和政策解读,积极参与圆桌讨论,为人民健康探索创新药的研发。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会议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11月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11月1日